Tuesday, January 20, 2015

Prelude: 曼哈顿韩风婚纱

在决定去台湾拍婚纱照之前,很多朋友都不鼓励我们去,包括有去拍了回来而不满意的或者连研究也没有研究过台湾婚纱配套的也人云亦云。最大的原因是去台湾拍会花费更多,往往可以到上万的都有,事实上也是如此,因为会忍不住加照!然而,我们退一步想一想,为什么会加照?就是因为拍了太好在挑片时删不下来才忍不住加照。当时,配套里如果限定只有30张或40张,身为精明消费者的我们如果把持的住,跟着给的组数走,婚纱店想赚我们的血汗钱也没那么简单吧~所以最后还是回归到:定力!

2013年的4月,我们在亚航抢了便宜机票去台湾玩,当时并没有念头想去那里拍婚纱,只因我们为了筹备买房子的事,自从2011年4月一起到普吉岛旅行后就没有一起去旅行。当时抢到亚航2014年3月亚庇-台北的机票,一人来回才 RM326(不包括寄舱行李),我们简直是太开心了!亚航的宗旨:Everyone can fly果真是没错!谢谢亚航让我们这些预算有限的人也可以看世界。

买了台湾机票后,我们就开始筹备婚礼。筹备婚礼的其中一个主要环节:拍婚纱照!因为老公长期在外工作,所以以我这个龟毛、事事都要求完美的个性,婚纱照这小女孩一生圆公主梦想的任务就理所当然被我扛起来了(其实是非常乐意的,嘻嘻!)。我开始在自己的家乡-古晋光顾各个婚纱店,还有在FB看他们的作品,研究他们的配套,结果没有一间的照片和婚纱品质是我喜欢的。有一天在FB看到有朋友分享她的婚纱照,简直是惊为天人!好美哦~是我要的风格。在FB里问了她,她告诉我:台北曼哈顿丽致婚礼。就这样,我和曼哈顿的缘分就这样搭上了。

当时朋友介绍一位曼哈顿的门市给我-Donna。我寄Email给曼哈顿,等了三、四天左右,Donna终于回复我了,也寄给我跟曼哈顿官网上一模一样的海外包套内容给我看。基本上都清清楚楚地写在官网里。

曼哈顿丽致婚礼官网:http://www.mht.com.tw

自从想到台湾拍婚纱照,我这个“研究控”的性格就浮上来了。我开始在每天放工后泡在电脑前,搜寻网路论坛,佳礼、verywed和痞客帮等等,着重于看从曼哈顿毕业的新娘对这间婚纱店的评价等等。从配套价格内容、造型师名字、摄影师和摄影风格、还有售后服务等等都在我的搜寻范围之内。

然而,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就在我当时跟老公聊起去台湾拍照时,他兴趣缺缺,认为不值得,还有身边的朋友有到台湾拍了而不满意的经历,一开始他的态度是反对的。我也暂时跟Donna断了联络一阵子,也不再想起这件事。反正婚期还久,就没有这么赶着决定。

有一天,我和老妈逛商场时,突然看到Bridal Fair,我看到曼哈顿来设展览,突然心里惊喜一下。向前去询问才知道他们第一次过来设展览,也很好奇我怎么会知道这间婚纱店的存在。就这样,我坐下来问了他们配套内容,黄经理和其他职员很有耐心的跟我解释,可能是第一位顾客吧,他们为了吸引我当下签配套,使出了“今天不签这些优惠就没有了哦”的绝招,最后我还是用需要跟老公商量的理由离开,让自己冷静一下好好分析,反正他们会在商场三天,要的话我还是可以回去啊。

最后,经过两天的说服,老公就批准了(老公真的很疼我:P)。我就在展览的最后一天回去找黄经理签了配套,正式成为曼哈顿的新娘。

配套总价:49800元
·        18吋结婚照40组拍摄配套
·        18吋IP卡纸对页裁切相本含皮箱
·        有选相片修片档光碟1片
·        30吋大照+框
·        3D动画
·        谢卡礼盒400 Pcs
·        签名绸-1个
·        桌上框-1个
·        掌中本-1个
·        新娘拍照白纱-2套,晚礼服-3套(拍照礼服全区开放不加价)
·        新郎西服-2套
·        相本后制和所有附件可以在马来西亚店做和领取(可以省下大约500马币的邮费哦)

我的婚纱配套跟他们在官网上的标准海外配套比起来多了很多东西,因为是有含旅游的婚纱配套,所以我认为很值得。

我们由于是在展场上签,另外有附赠旅游配套如下:

·        桃园机场来回接送 ~这里我们就省下车资将近2400元
·        专属司机+计程车一日游(台北、桃园区)~我们选择去九份、十分和野柳区,如果正常包车费用要4000元呢。
·        免费外景拍摄车6小时 ~我们拍摄当天用了6小时半,需另付超时费200元而已,如果没有这项,以外景出租车5小时2000元,超时费一小时300元来算,我们需 付总共车资2500元哦。

看到这里如果你也想到台湾拍婚纱照的话,我想跟你们分享小小的经验:



(1) 选你最喜欢的摄影风格
婚纱照中的灵魂人物是摄影师!好的摄影师可以捕捉新人间最自然的互动,还有引导新人摆出完美的Pose,这样你的婚纱照才会百看不厌。摄影风格和摄影师是我决定选哪间婚纱店的主要关键。我在还没有签下曼哈顿时,已经很明确地知道我喜欢的风格-韩风!曼哈顿里有哪些摄影师走韩风路线的我也有概念了。所以,请记得,一定一定要把摄影师和摄影风格放在第一考量的位置哦。


(2) 门市的服务
对海外新人来说,我们不能像台湾新人这样,一想到什么或有何疑问就可以往婚纱店跑,所以,门市的服务非常重要!我朋友推荐给我的曼哈顿门市简直是100分,她是Donna。我当初用电邮联络她后,就跟她讨Line ID,想到什么随时都可以Line她询问,不过她每次都是凌晨3-4点才回复我(台湾婚纱业真的很辛苦,我很怀疑她到底有没有睡觉)。出发前也会打长途电话来提醒和确认等等,是个服务100分的专业门市。


(3) 婚纱和礼服
基本上台湾的婚纱店拍照礼服都是全区开放的,可是在签任何配套前,最好事先询问并写在订单上比较好。所以不会有什么Designer Gown、VIP Gown、VVIP Gown等等的争议。不过要有心理准备的是:拍照礼服通常都不新,但是别担心,因为在照片里是看不出来的,也可以修图。而且曼哈顿的礼服款式超多,整个楼层都是,不怕你选不到你喜欢的。

(4) 造型老师是每个新娘的魔术师

好的造型师可以带你上天堂。除了礼服之外,接下来就是造型师的功力了。我相信台湾造型老师的化妆技术都有一定的水准,而且最关键的,他们不会把我化到像小花猫那样,当天我的妆容非常清新淡雅,一点都不浓,很自然。发型也是跟着我喜欢的类型来做。下篇会详细解说流程。

(5) 要有心理准备的额外费用


第一,外景出租车是以时间计算。大致上台湾的配套不包括外景出租车。因为婚纱店本身是没有提供交通的,他们是跟出租车公司合作,租车费用是直接交给司机大哥。我当时签配套时是5小时是2000元,超时一小时300元。由于油资涨价,所以价格会有调整了。而且外拍从早上10点出发来看,要拍到夕阳肯定会超过5小时,这里要准备额外现金至少3000元哦。如果谈配套时,婚纱公司有提供像我们这样的旅游配套,建议就拿吧~因为真的可以省很多。


第二,造型师外带是需要付5000-6500元不等。台湾婚纱店的造型师只在早上帮你上妆一次,接下来就是补妆和换发型。如果你有出外景,我认为这笔钱不能省。把造型师带在身边,出去外拍时可以放心你的妆发,因为时时刻刻她都会帮你顾好。而且,她还可以帮你换礼服和发型,让拍出来的照片更多元化。


第三,保湿定妆安瓶一支500元。这项见仁见智,可以跟造型老师买也可以不用,依你的肤况而定。我和老公的肤质偏油性,我担心会容易脱妆,所以在去之前已经跟艾艾达人(她剩下来的)买了三支(2支控油+1支擦身体的),所以当天我只需再买多两支保湿+1支擦身体的就够了,我们两个各用一支保湿和一支控油的。出发前我一直在犹豫要不要自己买别个牌子的安瓶,最后还是决定跟婚纱店买,省得到时不适合又浪费钱。虽然我知道安瓶本钱不高,就当作给造型老师做做业绩吧,她开心也会帮我化得美美的。嘻嘻。


第四,男士西服只有经典黑色和白色两款而已。西服不是婚纱店提供的哦。当天我们被安排去婚纱店附近的男士西服店-G.E.M.试男士西服。配套里会提供给男士普通款黑白大衣、裤子、腰封、蝴蝶领结和白色皮鞋。如果男生要额外的配件或不同款的西服-比如说银灰色西服、西装背心、不同的领花是要另外租的哦~价格要1500-10000元不等。


第五,婚纱基地入门票也是需要花钱的。网路上在台北有名的《淡水庄园》入门票要3000元,还有一个在阳明山的《真爱桃花源》入门票也要2000元。婚纱基地的好处是可以省时省力,不用跑很多地方就可以拍到各式各样的景点。我个人是不偏好婚纱基地啦,因为入门票真的很贵,而且人造景很容易跟很多新人“撞景”。纯属个人意见。


第六,照片删不下来,要加挑。摄影师一天下来可以拍到200-400张照片,有的甚至更多。要在这么多照片中挑出10%是一件不简单的事。如果你也有做一点点功课的话,你会发现台湾婚纱店海外配套内容都是给30-50张照片而已,加照的话就如上篇说的,一张500-1200元。也有鼓励你加照加到一定组数再送你一本相本还是给你优惠等等。曾经听过很多例子,一开始签配套时RM3500++30张Pose,最后花费竟然可以上万。所以,在决定签任何婚纱配套之前,先问问自己是不是需要很多照片的那种。如果你是很喜欢拍很多而舍不得删的个性,我是建议你拿自助婚纱配套,这样会更适合你。自助婚纱通常会给回新人全部毛片,这样你就不必用自己的意志力跟婚纱店抗争,轻轻松松就得到所有照片,荷包不必大出血。我和老公研究了一套挑片模式,结果这个方法超有用,我们成功没有掉进加照的陷阱里,跟着配套的组数走-40组。想要看我们怎么挑片,就耐心读下去哦。


第七,所有附件寄来的费用。是的!别忘了,你的大照、相框、相本、谢卡等等,这些如果在台湾做的话都要邮寄来给你的,而且邮资并不便宜,马币300-500不等呢!当初这也是我考量的因素之一。我知道曼哈顿在KL有分店,所以就顺便问KL店的黄经理所有附件可不可以在KL后制和领取,没想到他一口就答应了。所以,这笔邮资又可以省下来。


(6) 婚礼当天怎么办?


我想这是所有准新娘们最烦恼的。台湾景点很漂亮,但是在海外拍,缺点就是婚礼当天你都要自己解决了。而且坦白说,这笔费用并不低。话说你拿本地配套的话,他们也会包办你婚礼当天的婚纱和晚装、新郎西服、新娘化妆、手捧花、新娘花车等等,会简单和节省许多。若没拿配套的话,单租婚纱和礼服是很贵的,婚纱租金可以600-1000马币,而且还有分Designer或是VIP等级。不过,我也有听闻朋友在本地签配套,结果要选婚礼当天的婚纱和礼服时硬是怎么从配套的Normal Range里挑都挑不出来,结果被迫加价升等挑Designer或VIP婚纱礼服,加价费用可以上千啊。就因为这种种原因,我决定自己买婚纱和礼服,涛宝的选择很多,价钱也很合宜,就让我当个自助新娘吧。还有,新娘秘书的费用也要考虑哦,好的新秘可以Quote你600-1000马币。下次,我再开个主题分享我如何筹备我婚礼当天的事宜哦。


超强的曼哈顿团队


我的指定摄影师–赖Sir

选定台北曼哈顿后,接下来就是指定摄影师。好的摄影师人人爱,所以如果能早点确定好行程,就尽早预定你要的摄影师。当时我签曼哈顿时有6位摄影师。两位摄影师要收指定费—简总监:8000元和佩佩:5000元。以我这小资女的个性,一律要加价的摄影师都不列入我考虑范围之内,所以就剩下赖Sir、蔡Sir、良Sir和林主任。我们就每天上曼哈顿的脸书看摄影师的作品,最后敲定要赖Sir。赖Sir的风格是走活泼清新路线,他也能拍出我要的韩风,他拍出来的作品总是能让人有幸福和甜甜的感觉。于是,我就赶紧Line给Donna跟她确认要预定他,当时是出发的10个月前,哈哈!Kiasu到~因为最近赖Sir真的很红,C/P值高又不用加价,所以台湾和海外新人都指定要他,没有早预定是订不到他的。他的档期超满,我相信不久后他也会收指定费了。


我爱的摄影风格是韩风。所以,在准备跟摄影师沟通时,我就已经搜集了很多韩风的婚纱照,放在一个PPT档案存在iPad里,连喜欢的指定动作和感觉都想过了。在沟通时,只要给摄影师看这些照片,摄影师大概就可以明白喜欢的风格了,我也跟赖Sir说我不喜欢比较酷、没有互动或风景居多人小小的婚纱照。所以,人家常说: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用图像来表达你喜欢的风格是最准确不过的了。

韩风的婚纱照着重于柔美的色调,新人不需要有太多复杂的动作,自然的互动就是关键。我要的婚纱照只要几个重点:不要过度装可爱、艳丽、性感、耍酷、眼神放空望远方,

喜欢拍出来的感觉:典雅、自然和给人幸福感,最重要是10年、20年甚至30年以后看都不会过时。

以下是网路上找到的韩风婚纱照,真的好美啊!



有没有觉得真的很唯美浪漫呢?只能说美、美、美!!!


我的礼服秘书–Amy
海外新人的拍摄流程就是在有限的时间里解决很多东西,其中一项就是挑选拍照礼服。还没出发去台北前,我特地上曼哈顿脸书先大概看过喜欢的婚纱和礼服,然后请门市Donna帮我押下两件我喜欢的礼服档期,当然,到时候试了如果不合适还是可以换的,所以我也不好意思押太多件。挑选礼服的秘诀我就不多说了,相信各位新娘子最了解自己的身材,可以参考以下的网页:http://www.realsimple.com/weddings/dress-attire/wedding-dresses-how-to-choose-perfect-dress-for-your-body-type-10000001706135/

我的身材偏瘦小,但是为了让婚纱照看起来更丰富,建议选不同风格、款式和颜色的礼服哦。

挑选礼服时必备:NuBra、清晰的脑袋(已经有概念挑礼服的方向,和想搭配的外景)

以下是我个人喜欢的婚纱和礼服选择方向:

(1)  白纱1:平口蕾丝鱼尾白纱—外景


(2) 白纱2:平口/桃心领A-Line/蓬蓬裙大拖尾白纱–棚内


(3) 晚礼服1:亮色系希腊女神风–外景

这款Tiffany蓝色裙是我预留的,可是最后没有选上因为不太适合我。

(4) 晚礼服2:粉色可爱风–外景



(5) 晚礼服3:黑色复古风–棚内
这款黑色是我预留的,而且一穿上就马上爱上它,简直是我的菜!

我听我礼秘说,她很感激所有有做功课的新娘,因为真的可以节省大家的时间。我把喜欢的婚纱和礼服类型做成PPT档案给她看,她马上就Get到我要的款式,就搬了类似款的给我试,而且,婚纱和礼服很重很Bulky,她小小的身躯要跑进跑出的搬到更衣室来帮我们试穿,真的很辛苦。如果新娘不知道自己要什么而像无头苍蝇酱挑礼服,真的很费时,而最后可能大家都累了而还是挑不到喜欢或适合自己的。我们整个挑衣过程只有一个小时,是不是很有效率呢?至于我挑的礼服有哪款,看下去就自有分晓咯~*保留神秘感*

当决定好礼服款式,礼秘会打印出来我们挑选的礼服照片,然后我们在文件上签名代表确认,若事后要更换款式是要另外付费的,所以想清楚确认好才签名哦。

我的造型师–美均老师
造型在拍摄婚纱里也是关键的一环。一个新娘拍出来美不美,除了摄影师抓角度的功夫之外,就是新娘的造型了!当我见到美均老师时,她已经从礼秘那里接过来我们的File和挑选的礼服款式,我们就根据礼服类型讨论适合我的造型。我也同样拿出我的iPad给她看我准备的资料。

化妆方面,以干净的妆容为主,只有在最后一套黑色礼服可以加重眼睛部分,来点烟熏妆。其他妆容我要求一定要自然裸机,就像每次我们看到韩剧里的女主角那样,我很怕那种很浓妆艳抹的新娘妆,我要越自然越好,而且一定要像我自己!

曼哈顿的首饰真的多到我眼花缭乱。我喜欢简单素素的东西,所以对于耳环、项链和其他首饰尽量都减少或不戴。我个人认为,简单就是美!Less is More。美均也很认同,首饰戴多了只会越成熟,这样以后看照片不管过多少年后还是会很耐看。

发型方面,我们就根据每套选的礼服来决定了。

(1) 外景的鱼尾白纱
我一直想象白纱除了配我们一般看到的包头之外,也许尝试看看这款编发款式应该会显得很年轻和梦幻。这造型很韩风,老师有根据图片做出我想象的样子,而且还加了蕾丝发片,我超喜欢。

(2) 棚内的蓬般白纱
总觉得棚内的白纱一定要搭一个端庄的包头,由于晚礼服的造型有编发了,所以这款包头我就不编发了,走简单的公主奢华风。
搭配的饰品:皇冠 + 短版头纱

(3) 外景希腊女神风晚礼服
当初设想这套女神风飘逸长裙就是要配海边/湖水,所以最适合的就是这种侧边梳的编发造型。

(4)  外景可爱风晚礼服
我爱这种花圈的森林系造型,当时老师认为头发盘起做编发会比头发放下来更特别,而且若头发放下来的话会与第一个白纱造型太接近,最后我们决定用前者!设想的场景是花海。

(5) 棚内复古风晚礼服
复古风的挑战就是怎样装扮起来高贵可是不显得过于成熟。老师很喜欢右边图穿灰色礼服女生的发型,认为会很适合我。所以我们就敲定黑色礼服就搭配它了!

新郎也不得马虎!

跟新娘比起来,新郎真的简单许多啊~配套中给新郎的就只有基本款的黑、白西装。当老公到G.E.M.西服店试时,才发现男生的大衣也有几款哦,有燕尾服、经典款的啦~要加价的款式有韩式西服、明星款等等,价格5000-10000元等。只是,包套里提供的基本款是没有包括西装背心和特殊的领结(不是普通蝴蝶结的那一种),所以如果要让画面更丰富,新郎可以自备衬衫、西装背心、牛仔裤或其他颜色的西装裤。

我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帮老公准备西装背心和领结等等。最后,我只是吩咐老公带一双黑色皮鞋、一件格子衬衫和一件灰色H&M灰色衬衫,一件牛仔裤、灰色Zara西装裤和褐色长裤。因为我们到商场里看西装背心其实不便宜,一件好质感的可以上百零吉。到涛宝上看又怕色差和质感上有差,所以最后证明我们的判断没有错,老公最后加价,把白色西装升等到银灰色西装,就这样有了完整的一整套西服包括领结和西装背心。那套银灰色西装超有质感,老公很喜欢,于是也跟西服店订制了一模一样款的来给婚礼当天穿。所以,婚礼当天男生西服就解决了!

拍摄当天,摄影助理和摄影师会依新娘的礼服来搭配新郎的造型,所以基本上搭配的方向如下:

(一)  外景鱼尾白纱–银灰色西装
(二)  棚内白纱–黑色经典款西装
(三)  外景希腊女神风晚礼服–格子衬衫+ 牛仔裤
(四)  外景可爱风晚礼服–白色衬衫+ 灰色背心 + 灰色西装裤
(五)  棚内复古风晚礼服–黑色经典款西装+ 灰色背心

婚纱外拍路线

海外新人大老远跑到台湾来拍摄婚纱,其中一个原因不外乎就是想拍马来西亚没有的景色。还有,婚纱外拍最重要的关键就是天气!!!在出发前,我也研究了很多外拍景点,再用GoogleMap把这些景点连串起来,看在一天里完成的了和顺不顺路。抵达台北时天空就一直灰蒙蒙,听着气象报告说那个星期冷气团来袭,所以台北会一直飘雨,心里顿时冷了一大截,看来我们和蓝天白云的景色无缘了。老公一直安慰我,跟我说船到桥头自然直,叫我别担心这么多,我们也只能听天由命了。

我的设想要的景点是走桃园线:大同大学、大溪花海农场和石门水库,因为那里有我想拍的巴洛克风格建筑、花海和湖水。

跟赖Sir沟通时,第一个景点:大同大学没有问题,因为离婚纱店超近,我想大约才两分钟的车程就到了,这个景点是搭配鱼尾白纱。第二个景点:我先问他去桃园会不会远,他很坦白地告诉我远,而且最近天气也不好,不懂花况如何。造型师美均也认为外拍如果选太远的地方就会浪费很多时间在路途上,拍照的时间也相对缩短了,不是很值得。在赖Sir知道我想拍摄的景点有花海和湖水,他马上就想到另一个离台北市满近的地点—幸福水漾公园,还说他住在附近,每天经过看到花况还不错,而且这个公园是免费的。本来想要配我的粉色系晚礼服,最后他认为女神款礼服会更合适,所以第二个景点OK!过后,他还问我们想要拍什么?老公认为竟然已经到台湾拍了,就要拍有台湾特色的景,赖Sir就建议我们拍樱花,因为我们刚好碰上樱花季,而且樱花景会很搭配我的粉色系礼服,所以外拍景点三也OK了。剩下的白纱和黑色晚礼服就等到外拍回来才解决了。解决了所有外拍景点,接下来就是祈祷拍摄当天有好天气了。。。

感想:当时没办法去桃园拍摄,心里有一点点失落,而且幸福水漾公园的花海和湖景并没有那么辽阔和壮观。然而,计划真的赶不上变化,经过了这次拍摄经验,我认为景点真的是其次,摄影师的功力才是关键!赖Sir很会抓角度,有拍出我要的感觉。还有,我个人认为真的不需要跑得太远,因为外拍其实满累的,我们拍了樱花后,大概下午4点多吧,他们还兴致勃勃地问我们要不要拍海边,我们当下就说要回婚纱公司了,哈哈!因为舟车劳顿,而且已经大概有谱外拍照片已经很足够了。我们不要求很多景点,比较注重是照片里两人的互动。

我们的外拍路线:

大同大学–〉幸福水漾公园–〉淡水北新庄–〉棚拍

天气状况:
前一天还下了一整天雨,拍摄当天雨终于停了!虽然太阳公公还是躲起来,但总算没有倾盆大雨,感谢老天爷作美。前面两个外拍景点天气不错,只是到了北新庄时才开始下一点点毛毛雨,听司机大哥说,山上比较多雨,但是照片看不出哦,还是很唯美。温度是满冷的,大约15-16度吧。当摄影师没有拍摄时,我都是披着我的厚衣,因为真的很冷,尤其是风吹过来的时候。

三月天的台北比较多雨和天气不稳定,如果你也想去台湾拍,可以考虑四、五月,天气比较有机会放晴哦。


分享我的拍摄小道具


我想,如今的婚纱照再也不像传统的那样,能够加入一点个人Personal的元素会更加丰富哦!我也准备了对我们两个有意义和纪念价值的物品。



(一)  Save the date吊牌DIY—我们的婚期01-01-2015
(二)  Line熊大(Brown)和兔兔(Cony)布偶娃娃—我们超爱的卡通,这两只可爱的Line人物,就像翻版的我们

(三)  求婚戒指

(四)  泡泡枪—老公花了50多零吉买的,可以喷出好多泡泡

在跟摄影师沟通时,也顺便告诉他你的拍摄道具,方便他安排这些道具的场景和Pose哦!

婚纱拍摄流程
婚纱拍摄前一天,虽然门市交待我们要早点睡,可是我们回到民宿时已经十点多,把婚纱拍摄的物品整理好全部装入一个行李箱里,睡觉时都已经是半夜了。

隔天大概七点半左右就抵达婚纱店,虽然说他们叫我们8点准时到,但是我们到的时候他们已经开店营业了哦。抵达婚纱店第一件事就是先试改好的礼服。当时造型师帮我试的时候,有两件礼服还不是很合身,所以当下还叫修改师当场改。我则换上我的第一套外拍白纱,坐在化妆间开始化妆和做造型。就这样过了两个小时,早上十点我们就从婚纱店出发去第一个点。

通常造型师做好一个造型,摄影助理就会帮我拍照确认是否喜欢刚刚为我做的造型,正面、右和左侧面都会各拍一张。如果当下不喜欢或觉得怪怪,一定要马上跟造型师反应哦。我对造型师做的造型都很满意,所以都是一次OK!

赖Sir是一个超棒的摄影师。他虽然年纪跟我们一样大,可是很有经验。什么Pose或景点都事先想好了,所以到达每个景点都可以让我们很快的进入状况。基本上每个姿势我们只要定点一次给他拍都一次OK。如果他第一次拍不好,他还会很有礼貌地跟我们要求再来一次,给他多一次机会,真的很客气呐。而且,我真的很佩服赖sir是铁人但很有耐心,常常笑脸迎人,当我们都累了,他还一直说笑话,逗我们笑。看到成果时,更加感激他,因为拍得很自然。

摄影助理–土鸡和赖Sir绝对是最佳拍档,默契超好。他也人很好噢!请不要觉得拍婚纱照最辛苦的是新人,其实摄影师和助理跟我们一样很累的。拍摄婚纱时,都是土鸡先走去摄影师要求的某个定点,然后我们才跟去。所以,我们走多少路,他们也是一样,甚至比我们走得更多,有时还要帮忙撤开一些路人甲。新娘的婚纱裙摆也是他无时无刻地要弄好,还要帮我提高跟鞋和道具,因为全程只要没有拍照我都穿着我的Fipper跑来跑去。我真的觉得台湾婚纱业绝对不是普通人可以干的职业,太累、太辛苦了。

我很幸运遇到我的造型师-美均。因为去台湾拍婚纱照前,我有听说有人带造型师外出,可是造型师只是晾在一旁或躲在车里,没有顾好新娘。美均完全是一个非常尽责的造型师。她全程都陪在我身边,我的头发稍微有点乱就会帮我整理,也帮我补妆、披外套和拉裙摆。所以,我不能想象外拍如果没有她的话,新娘换妆和礼服是有多不方便。我跟美均很聊得来,而且她也跟我们年纪一样大。回到马来西亚了有时还会用FB跟她联络,变成朋友了。我跟她说,如果不是因为她在台湾那么远,我结婚当天肯定找她当我的新娘秘书,可见我对她做的造型真的很满意。

基本上大致上流程如下:

6.00 AM – 起身梳洗吃早餐吃饱饱
7.20 AM – 乘搭计程车去曼哈顿婚纱
7.30 AM – 抵达曼哈顿 —— 试礼服、化妆、造型
10.15 AM – 出发去:大同大学拍摄
11.30 AM – 回曼哈顿换礼服造型
12.00 PM – 出发去:幸福水漾公园拍摄
2.00 PM – 出发去:淡水北新庄拍摄,沿途在Family Mart换礼服造型
4.00 PM – 出发回曼哈顿
5.00 PM – 抵达曼哈顿 —— 换礼服造型(白纱棚拍)
8.30 PM – 换礼服造型(黑色礼服棚拍)
10.00 PM – 收工!

一整个外拍我们都没有停下来休息。婚纱公司有准备一个简单的便当盒,有几款面包蛋糕和饮料供我们在沿途充饥。可能是因为拍婚纱照行程很赶,整天直到晚上收工后才感觉到饿,于是到离中山北路很近的双城美食街吃滷肉饭当作宵夜。哈哈!现在回想起来,在国外拍婚纱照真的是一个很难忘的回忆哦~

挑片大作战

婚纱照拍好,接下来的任务就是挑片。老公研究了一套挑片模式,最后我们一张照片也没有加,超有效哦。在挑片时,门市会先播幻灯片(Slide Show)放一遍全部毛片。第二次就是正式挑片,其实很简单,不要的照片就按键盘上的SpaceBar,整个大“X”就会出现在图片上。按多一次Space Bar“X”就不见了,代表说入选哦。老公跟门市讨了一张白纸,开始做一下分析:

我们有5套造型、40张照片,所以平均每个造型的Quota是8张。在8张里,我们就预先支配新郎新娘独照各一张、三张正脸和三张侧面的。挑片中,我们根据5个造型分成5部分来挑,也就是说,先从第一个造型里挑出8张,过后才挑第二个造型。

老公用逆向思考,他先把全部婚纱照都标上“X”,一开始门市还以为老公在打电动,超好笑,哈哈哈。然后再从“X”的照片里挑出最好的8张。其实这种逆向的做法是调适我们的心理啦,因为要删照片其实人的正常心理会舍不得,但是如果要从删的照片里挑出好的话,这样就比较理智了,也不会失心疯地想加挑。

基本上,如果照片有一点点不满意我们就删,比如说:

(一)  光线不美
(二)  Repeat的场景,正脸或侧面我们只选择其一
(三)  表情不好
(四)  构图不好
(五)  没有感觉的。。。

其实赖Sir拍出来的照片都有一定的水准,而且跟我想象的样子是一样的,我们很满意。可是因为要考量口袋不够深,所以才用万中选一的方法来挑片,而且,我们总认为婚纱照是贵精不贵多。就这样用以上方法,我们挑出了我们精选的40张!一张都没有加挑哦。。。

这里我要赞扬曼哈顿团队。我很常听到在挑片时婚纱店会有人来打扰,怂恿或强逼人加挑等等,弄到整个挑片过程很不舒服。但是,曼哈顿由始至终完全没有给我们不好的感觉。挑片时,门市只是偶尔过来关心一下,帮我们倒茶水,完全没有给压力。赖Sir和助理也刚好有在,所以也来问问我们的感想,并没有多说什么。即使最后我们没有加挑,他们也不会给我们脸色看,这是我觉得很欣慰和幸运的地方。挑片后,我们还跟他们合照留念,当时Donna出差去马来西亚,所以美中不足的是照片中少了她。

左边起:礼服秘书-Amy、我、造型师-美均

左边起:摄影助理-土鸡、摄影师-赖Sir、老公、我和造型师-美均

曼哈顿婚纱拍摄~ 大成功!

很感谢你们很有耐心地读到这里,接下来,就是公开我们的曼哈顿韩风婚纱照了啊!我们不是帅哥美女,来多多包涵哦~隆重登场!

第一站:大同大学

超喜欢这款蕾丝发片配长卷发造型,很韩风

大同大学有欧美国外的Feel

第二站:幸福水漾公园

不知名的小白花配上青青草地,还有你和我

我们一起来敲响幸福的铃铛~

第三站:淡水北新庄

有了你,从此以后有了幸福的微笑

依偎着你总是那么自然

第四站:曼哈顿内棚

永不褪色的经典:我们的床头照

今天以后,我们俩就进入另一个新的旅程啦。我们自己加了一些字,当作我们Save-The-Date

圆了公主的梦想:我的梦幻白纱

熊大和兔兔= 你和我

我们把爱小心地捧在手心,好好呵护到永远。。。

第五站:曼哈顿内棚

喜欢这种Sepia相片老旧的感觉,跟黑色的晚装搭配起来很完美

摄影师一直叫我笑,我偏偏要有一点酷酷的感觉,哈哈。喜欢这个氛围,把我的黑色晚装拍得好优雅

看到这里,你们最喜欢哪一个造型呢?


婚纱相本后制
婚纱相本其实有很多学问。签配套时我着重于以上所讲的,偏偏就忘了相本后制的部分,直到挑了片才发现很多拍照和挑片前都不懂和遗漏的东西。所以,这篇分享文希望准新娘们读完,不要再犯跟我同样的错误。

关于相本的Size
我签的配套里就已经是给18吋相本,IP卡纸对页裁切相本含皮箱。据我所知,台湾相本的Size基本上分成12吋、18吋和24吋。12吋通常是娘家本,而18吋和24吋的相本是同样大小的,他们最大的分别就是相本输出的方法。18吋的一定是分左右两张输出,所以中间会有一个切隔线。

24吋的相本是不分左右、一体成型输出,所以中间的切隔线会比较不明显。当然,这种输出方法成本比较高,因为照片是大张大张输出的,若你要求24吋一体成型的相本(切割线比较不明显的),婚纱公司都会要求你加价,费用不太清楚,从部落格文章来看大约要5000元以上,只记得并不便宜。

就因为这两本Size的相本实际体积是一样,才会有很多人18吋、24吋傻傻分不清楚。至于应该要选择18吋还是24吋,主要是看个人介不介意中间那条切隔线,还有你的相本有没有做美编。如果有美编设计,一体成型的相本更可以让美编有设计的空间,也不会因为有切隔线而有所限制。 *题外话:关于相本中央的切隔线,由于我们的相本是在KL店后制,马来西亚的相本不管你是18吋或24吋,在KL店后制的相本一律都是24吋输出,所以不会有切隔线。而台湾的相本只要选择18吋都有白白的切隔线。我看到相本的当儿惊喜了一下,真的有点赚到的感觉,很开心! 

关于相本的质感 
直到签了婚纱配套后,我才发现相本其实有分IP卡纸和PVC两种,是不是很大意呢?唉~   IP卡纸的质地比较厚,20页18吋真的很厚重,像巨型字典。由于台湾天气比较潮湿,所以IP卡纸的相本会吸收空气中的水分而导致相本比较容易变形和损坏。相较之下,PVC的相本就比较薄,而且比较耐放。但是,我听我门市说马来西亚的天气比较干燥,所以IP卡纸也还好。 小小叮咛:我建议如果可以的话,在签配套时,不管是在婚纱展还是店里,让门市把相本的品质拿给你看,让你心里有个谱将会拿到怎样的成品比较好,毕竟每一间婚纱店的品质有可能不一样哦。 

关于相本的美编 
相本该不该美编这档事我也纠结了好一阵子。美编得好可以让婚纱相本更丰富,翻阅的人不会觉得闷;美编不好的话就会很囧,而且会过时。通常婚纱店都告诉你组数要够多美编才会好看,是变相地鼓励你加照。当时门市就是这么跟我说,50-60张组数才会有送美编,所以只有40张组数的我就不考虑了,我的相本就是最简单的排满版而已,也刚好我和老公也偏好简单的排版模式,认为比较耐看,也省下跟美编老师校稿的麻烦。 但是,偏偏在排版的时候,我们才发现我们Miss掉了两个重点: 

(一)  每个场景的组数张数不一 
好的,我承认这是我们的疏忽,现在想起来好像修片老师有交待我们要挑双数比较好排版,最后我们挑片时竟然忘记了!囧rz。所以最后我们的每个场景的组数如下: 

大同大学:8张
幸福水漾公园:6张
淡水北新庄:7张
白纱棚内:12张
晚礼服棚内:7张 

就这样,我们“不小心”地挑到了两个景点单数的照片,排版时打开相本如果单数的话就会对到不一样衣服和场景,会很怪啊!因此,唯一能够解决且让全部40张入本的方法就是满版跨页。问了Donna她告诉我跨页要加价,因为输出成本增加了,一页是1200台币,两页2400元。所以,就这样一滑手,又多花了钱跨页。不过看到成果还是值得的。 所以,如果你没打算要美编或加挑的话,记得一定要平均哦,选的照片一定要双数! 

(二)  横式照片占大多数 
这点也是我们在排版时才发现的问题。因为台湾的相本是直式的,直式相片放进去会满版,很好看。但是如果是横式照片放进直式相本的话,就会有上下留白的困扰。上下留白我们是可以接受,只要场景的排版Ok就好。 如果不喜欢上下留白,记得挑多点直式的照片,满版真的很好看。

我的婚纱相本 
选择这张大脸照做封面是喜欢照片的意境,很浪漫。曼哈顿的相本有分成皮革和水晶的材质,我挑了水晶封面的,简单的款式比较耐看,但是真的很重啊!水晶相本配来的是黑色皮箱,白色的虽然很美,最后还是选择黑的因为较可以耐脏。


内页是很简单的排版,直式的照片就满版,横式的就上下留白。附上我的婚纱本给你们参考看看。



跨页真的很好看,你看,中间真的没有白白的切隔线。喜欢!

曼哈顿其他附件 
精致的谢卡礼盒



我认为他们家的谢卡是我看过最有诚意的,非常有质感。我的配套里有送400张谢卡:200张是大的;200张是小的。我们要从婚纱中选出4个Poses来制作谢卡,而谢卡的正面和反面都有照片(图中你看到的4个Poses,其实是正反两面)。新郎新娘的名字可以用中文或是英文。考虑了不是每个宾客都谙中文,我们选择了用英文名字。 

签名绸 

顾名思义是在结婚当天给客人签名的。我们需要从婚纱照中挑出2张横式并相同背景的照片。最佳选择就是樱花景,粉色的超浪漫。看下去就看到签名绸的样子了。 

3D动画和Full Resolution所选婚纱照电子档DVD 

3D动画让我们有点纠结。井底之蛙的我暂时还没有在任何婚宴上看过这种特别的婚纱照呈现方式。最后我们还是决定自己做最普通的Slide Show来呈现我们的婚纱照。哈哈!还有,很高兴拿到Full Resolution的照片,以后要洗多大都没问题。

掌中本 
我们要从婚纱照中选出20张照片来制作掌中本。为了省却排版的麻烦,我们全部选横式的照片,而且这次每个场景的组数有挑双数了~注意到了哦!嘻嘻


桌上框和大照 

婚纱配套成品大集合!

你挑了婚纱店了吗?祝福每一位在准备婚礼的过程中开开心心、顺顺利利,作个幸福的新娘。如果有什么问题,欢迎留言,我会尽一切所能回复你们。再见~

1 comment:

  1. 妳好,妳的婚纱照拍的好美哦~ 请问你是签马来西亚的曼哈顿的婚纱配套吗?

    ReplyDelete